close

S__100728943.jpg

     青少年純潔協會為提升員工服務品質,每月均會辦理員工訓練,八月份聘請I-family家庭教育平台總監林煜捷老師,主講「如何與青少年接觸與溝通」,林煜捷老師從事少年輔導工作多年,有豐富的實務經驗,員工在聆聽與活動參與時,均相當熱絡,也獲得深刻的實務體驗,相當值得;林老師首先以「為什麼你在這裡」開場,讓學員們思考:希望學些甚麼、有甚麼期待、有甚麼問題、如何去運用,學員發言踴躍,積極參與互動交流,也提出許多個人思考的觀點,有些引起別人的反響,有些激起更多的回饋。

  在人生道路上,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得順暢,有時小小的挫折反而能激發真正的潛力,隱居華爾騰湖畔的梭羅,和好友愛默生曾發生過一段逸事,據說梭羅有一次因為拒繳違背他信念的稅款而被關進牢裡,愛默生特地探望,他對在鐵欄內的梭羅說:「梭羅啊!你為什麼在這裡?」梭羅則看著鐵欄外的愛默生,反問說:「愛默生啊!你為什麼不在這裡?」梭羅與愛默生相知相惜,卻各自擁有不同的人生信念,也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;你有你的方向,我有我的方向,誰也不必羨慕誰,每個人幾乎都能為自己「為什麼在這裡」找到一個安心、自傲的理由。

      有一本兒童繪本《我為什麼在這裡》,即以一句簡單的疑問句,緊扣著故事發展;書中邀請孩子的哥哥、姊姊、貓咪、狗兒、爸爸、媽媽等身邊的不同角色現身說法,各自用他們的觀點,回答這有點屬於個人色彩的人生大哉問,其中有許多有趣的回答也值得我們深思:

2016-08-11_143802.jpg

      哥哥說:「你到這個地球上是為了過生日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姐姐說:「為了愛自己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貓咪說:「你到這世界上是要喵喵叫,也有一點是為了老鼠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鳥說:「為了唱悅耳的歌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   阿嬤說:「當然是為了能讓我好好寵你囉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飛行員說:「為了親吻雲朵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胖子說:「是為了要吃得好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死亡說:「你在這裡是為了要熱愛生命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爸爸說:「是因為我和媽媽相愛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麵包師父說:「你在這裡是為了要早起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鴨子說:「嚴格說,我一點想法也沒有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石頭說:「存在為了存在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媽說:「你會在這裡是因為我很愛你。」

   作者帶領讀者作出各式各樣的思考,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,每一個答案都只是反應不同的價值觀,很可能隨著生活閱歷多寡而逐漸改變,如果你也是書中人物,你的回答是甚麼?

   作家王溢嘉也曾經分享一個故事,當他還是台大醫院當實習醫師時,精神科有一位讓他印象深刻的中年男性病人,這個病人通常只是靜靜地躺在病床上,或落寞地坐在角落裡,根本看不出是個精神病人,但就在你覺得他似乎沒什麼異常時,他就會出其不意的,彷彿從什麼惡夢中醒來一般,驚惶問說:「我為什麼在這裡?」然後,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,張大眼睛,神色激昂地說他應該是在黃山或者蒙地卡羅之類的地方,逢人便問:「這是什麼地方?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」驚惶的臉上寫著「迷惑」兩個大字,王溢嘉覺得這樣的瘋癲行徑其實頗有魅人之處,似乎隱藏著什麼深意,等到自己的人生有了閱歷之後,才知道「我為什麼在這裡?」其實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;也許,我們無時無刻,都該問問自己這個問題,因為那是我們活著與工作的初衷!不是嗎

 

♠純潔官網 ❥http://goo.gl/opFsLb

♥青少年純潔協會粉絲團 ❥https://goo.gl/a3b7gy

✉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連絡方式❥

電話:02-2929-0788 ext.834

E-mail:pla@purelove.org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青少年純潔協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潔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