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 




    在這趟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中,粉刷油漆是我心情最為沉澱的時刻。生疏地拿起刷子、沾沾白色水性漆,接著,帶著一顆誠摯付出的心往牆上塗去。這時,當地的油漆工人會走到身旁技術指導,持刷子的力道、油漆的沾法、每次粉刷的適當長度等等皆是功夫。由於大叔們不會說英語,而我也不會講尼泊爾話,我們用比手畫腳溝通、用微笑感謝,成功地打破語言隔閡。





 


    那幾天,在拿起油漆刷與水桶的時候,總會讓我想起我的姑丈。他也是一位油漆工人,傳統的鄉下男人,不擅言語,總是把吃苦當作吃補,與姑姑一起扶養我長大!我最記得的是他站在家門口抽菸的身影。每次從花蓮搭火車回家,他總會開車來接我,一路上,是靜默的。雖然如此,我知道那是他表達關心的一種方式。





    


    在刷油漆的時候,每刷一下,我的心都會愧疚一下。因為從小到大,我從未跟姑丈說過「我可以去工地幫你」或者「可以教我刷油漆嗎?」之類的話,但我卻從台灣飛去遙遠的尼泊爾,替牆壁上了顏色、看尼泊爾大叔示範粉刷。那幾天我工作得特別賣力,沒想到竟被地陪哈利讚賞,特地幫我拍了特寫照,還因此上了當地報紙,非常感謝。


 





    我相信,每位夥伴一定都在這十幾天的服務當中領悟到許多事情,看見了尼泊爾人民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、心靈的富足、與環境合而為一的善良純樸,甚至更多的感動是放在你我心裡、日記裡,想要自己珍藏起來的小故事。我也從中發現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如同徵才廣告台詞「你未必出類拔萃,但肯定與眾不同」。是啊!我們透過服務他人,知道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,謝謝每一位特別的你!





   


    在離開廓爾喀的前一天,和油漆大叔們道別,說不出也無法說出一些感性的話,就像看見姑丈沉默寡言的身影,他們的微笑是最真切的回應。之後,在路上的雜貨店買了一包香菸,想作為父親節禮物送給姑丈。





     


     已收到,姑丈說他很高興。






 
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潔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