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昨晚下班後我趕著去某個地方赴約,匆忙的追上了公車,在公車後半部雙人座椅第一排的空位落座。正當我望著窗外朦朧車陣發呆的時候,司機忽然大聲地冒出一句:「你甚麼時候出車禍?」




「八十五年……」一名坐在靠近後車門單人座,手裡拿著兩根拐杖的壯年男子,回答了司機的問題。




「啊?幾年?」




「八十五年啦!」壯年男子大聲回應,聲音裡有一絲尷尬的笑意。




「當時你幾歲啊?」司機頭也不回,卻開始大聲的隔空跟他聊天。




「……」




「車禍那時候還很年輕吼?」




「嘿啦。」




隨著他們對話的進行,我的心弦越來越緊繃。為什麼要在眾目睽睽下聊這種事呢?司機大哥!你沒發現人家不想聊這種傷心事嗎?何況旁邊這麼多人,多難堪!他也有自尊的啊!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,司機冒出了更衝擊的言語:「唉,為何不乾脆當時撞死算了,現在身體這樣(雙腿不良於行),又沒爸媽……唉,可憐啊!」




    霎時我好像聽見那根弦崩斷的聲音,一顆心不斷往下沉。司機大哥……你怎麼這樣講話啊!有誰願意遇到這麼可怕的事?誰願意此生都在這樣的陰影下如此辛苦的求生存?又有誰願意無依無靠的活在這世上呢?




當全車的人屏息偷偷觀察壯年男子的反應時,他甚麼也沒有回答,抬頭看著車頂好一會兒,又看了看窗外,然後默默站起來為下車提早準備。他吃力地單手拄著拐杖,在搖晃不穩的車上努力保持重心,一步一步慢慢往前門靠近,排在下車隊伍的最後面。




輪到壯年男子刷卡下車的時候,司機又說了句「要常搭我的車啊!願佛祖保佑你!」原以為他會懷著一肚子氣敷衍一下就逃下車,卻出乎我意料的,壯年男子輕快的大聲回答:「謝謝!佛祖也保佑你!」




這段插曲讓我反省了自己以往的態度。




面對需要幫助的對象,很多時候我們想表達關心,卻漠視了他們自身的努力;公益事務不是高傲的施恩捨惠,而是發自內心的歡喜付出,不需要時時強調自己做了多少,或給予的同時一再投以悲憫的眼神或話語,那些自以為是憐惜的安慰,對他們來說卻可能是二度傷害。尤其當弱勢族群克服自己身體與心靈的阻礙,勇敢走出陰影、自立自強的同時,我們應該盡量去看他們努力展現的部分,並為之喝采,而不是永遠只看見他們的缺陷或悲慘遭遇,時時另眼相待、唉聲嘆息。




    我佩服那位男子走入人群的勇氣,和他那默默承擔異樣眼光的度量。回想他蹣跚卻努力向前走的背影,我在心中替他的未來祈禱,也希望世上所有曾遭遇不幸的人們,都能活出自信、勇敢走下去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潔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