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每天課輔班即將結束,我總得嘮叨:「小朋友,把桌子對整齊,地上垃圾撿一撿,整理書包,準備排隊回家囉!」平時忙於檢查孩子們的作業,很少有時間和他們聊聊天,只有放學在校門口時,才有機會卸下壓力,輕鬆地陪他們等待家長,像朋友般天南地北的聊天。

    於是「老師,你知道嗎,我家的狗出過車禍……」「老師,我跟你說,我們班有個男生很像女生……」「老師,我考你,一加一等於什麼?」孩子們你ㄧ言我一語,爭先恐後地想和我分享他們生活中的大小事。有時候,真希望自己有10隻耳朵,這樣就可以同時聽到每個孩子想說的話了。

    有一次,小信問:「老師,你相信這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嗎?」那時候剛過完聖誕節。

    「我相信啊!」

    「那你相信嗎?」我反問。

    「我也相信,可是為什麼我都沒有收到禮物?」他帶著疑惑的表情。

    「那你想要什麼禮物呢?」

    「我想要遊戲王卡!」小信想了一下。

    「那你覺得為什麼你沒有拿到禮物呢?」

    「我不知道。」他的話中帶點沮喪。

    於是,我告訴他:「你想想看喔,世界上有那麼那麼多的人,可是聖誕老公公卻只有一個,他怎麼送得完呢?而且他也不會平白無故送禮物給每個人啊!他會看哪個人很努力,才會讓他的願望實現!雖然你表現得很好也很乖,但也許聖誕老公公覺得你可以再更好更棒,所以還沒有把禮物送給你呀!」孩子同意我的說法,輕輕地點了點頭。

    過了幾天,期末考成績發下來了,小信高興得跑來跟我說:「老師老師,我可以出去玩了!媽媽說只要我每一科都考九十分,就要帶我出去玩,結果我真的每一科都考九十分,而且數學還考滿分喔!」

    這天放學,小信一如往常,最後一個回家,在等待家長的過程中,我對他說:「你知道嗎?聖誕老公公已經把禮物給你了。」

    「有嗎?」小信傻愣愣地說。

    我告訴他:「聖誕老公公看到你這陣子很努力、很用功,所以他送給你好運氣,幫助你完成媽媽的要求。有時候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不一定是玩具,和媽媽一起出去玩,也是你很期待的事情,對嗎?」

    小信開心的點點頭,並說:「那老師,你知道我的願望是什麼嗎?」我搖頭說不知道。他說:「我以後長大希望當店長,可以賣東西給別人。」正當我要問為什麼的時候,小信起身大喊:「爸爸來了!老師再見!」

    回想起和孩子們的對話,一陣深深的感觸湧上心頭。當別的孩子吵著要ipad的時候,一枝筆或是一隻狗娃娃,都能讓這群孩子開心一整天。一份微不足道的心意和愛的鼓勵,都能溫暖他們的心。我真心為他們祈禱,願他們能帶著謙卑與感謝,開開心心地健康長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潔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